物流費用太高 中國吃不到便宜的菜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訊】中國蔬菜產地菜價大跌,但是民眾吃不到便宜的菜,原因是物流費用太高,中國的物流成本比發達國家高一倍左右,部分地區賣不出去的菜,農民只好忍痛推掉。

據報導,中國的物流成本是發達國家的一倍左右,發達國家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在10%左右。湖北荊州梁先生表示,目前菜價偏高的原因是物流費用太高。

梁先生: 「捲心菜一斤賣六分,去年賣六毛,有的已經毀掉了一部分,我們這邊包菜和蘿蔔、萵苣,價格都不好,運費、人工,那個工商管理之類的費用高了。」

據農業部監測,26日中國28種菜價平均為每公斤2.90元,與4月初相比有23種下降,降幅22.3%。降幅較大的主要是圓白菜、芹菜、菠菜、萵筍等葉菜。

山東濟南農民劉先生表示,芹菜產地價一毛錢,市場零售價五毛錢,今年菜價大跌但民眾卻吃不到便宜的菜,原因是流通費用太高。

山東濟南農民劉先生: 「一毛錢,菜沒人要,還在跌,去年七八毛錢、八九毛錢,在市場上,別人都賣五毛錢,現在拿菜也少了,全都推掉,僱人挖菜,還要五六百塊錢。」

山東壽光農民楊先生: 「菜便宜不正常,這個費用太多,農民很困難,拿菜的人控制菜,天災也沒有補助啊。」

據發改委資料,物流總費用中,包含了運輸費、保管費和管理費三部份。這三項費用分別增長13.6%、24.2%和20.8%。由於運輸費在物流總費用中佔比超50%,汽油價格上升是物流費上升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