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批中共 港媒自我審查創新高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訊】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香港市民認為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創1997年以來的新高,主因是傳媒懼怕批評中共政府。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訪問了過千市民,54%認為港媒有自我審查,創97年以來新高,港媒整體公信力則下降到3年半以來新低。香港人權監察對調查結果表示關注,認為敲響了新聞自由的警號,令傳媒失去公信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如果因為政治的原因進行很多自我審查的情況,很自然公眾就會有意見,市民會透過自己的選擇,不買報紙、不看電視臺去自救,傳媒本身最後就會變成受害者。'

調查顯示,63%的市民認為,傳媒懼怕批評中共政府。羅沃啟表示認同,他以報導法輪功新聞為例。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很多時候我們比如見到法輪功遊行示威有過千人,但新聞裏面看不到,相反香港幾十人做一件事情,都有報導,背後可能都是和中國(共)和這類問題看法有關係。”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認為傳媒自我審查,一方面是因為中共當局施壓,另一方面在於傳媒老闆越來越親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現在香港傳媒過半的老闆或者高層管理層,已經給中共政府吸納在體制裏面,包括成為人大代表甚至政協,會一定程度影響了中下層處理新聞,(他們會想)報某些事情,是否對老闆和中央政府的關係有影響呢?”

她呼籲傳媒盡守媒體報導真相的天職,重建市民信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