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雨少 筍田不發農民「乾」著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30日訊】有句話說雨後春筍,是形容下雨過後筍仔長得又快又好,但是今年春雨少,直接就影響到筍子的產量,宜蘭的筍田乾涸一片,看得農民好心疼。而台北農產公司統計,光是烏殼綠就比去年同期少了15%,目前市場價格也上漲大約2成。

整整一個月,老天不下雨,讓宜蘭的筍田乾透了,枯黃的竹葉掛滿枝頭,正常來說,往年這個時候,應該要是滿地的春筍,現在只有稀稀疏疏,大約一成的產量,看得農民焦急又心疼。

農民

「唉喲!我來這邊三十多年,不曾遇過這情況,第一次,哪有收成,你看滿園部長竹筍。」

現在應該是烏殼綠和綠竹筍的產季,但是由於雨下得少,產地春筍不發,市場攤販也是抱怨連連。

市場攤販

「筍子是越下雨,冒的越多,雨水少就沒有那個量,(有說少很多嗎?)蠻多的,今年少蠻多的,(那跟去年這個時候比大概少多少?)應該少三分之ㄧ有,一斤25元,(那這樣是多少?)33塊。」

以烏殼綠來說,量縮了15%,跟去年同期相比,市場上的價格從一台斤20出頭漲到25元,大約漲2成。以台灣來說,每年的3到10月是筍子的產季,可以做成各種好吃的料理。

熟食攤販

「像我們這個是油悶筍,用蠔油香菇來燒,那像這個呢?是用沙朗牛肉跟翡翠椒,新鮮的筍切絲來炒,目前沒什麼漲價啦,如果再不下雨就會漲。」

如果雨再不下,筍子不發,熟食攤販的進貨量影響更大,到時這一道道美味的筍子料理,消費者有錢也很難吃得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