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術家傳記 重修身傳承文化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社區廣角鏡(188)美術的深遠內涵該如何保留?在民國82年,文建會就決定策劃,關於台灣美術家的系列傳記,28日,在第70本書出版的同時,高齡97歲的書畫家張光賓,也親自到場,透過本臺的記者,分享他對中國書畫堅持的心意。

書畫家張光賓:「有些早期的東西,現在看不到。」

高齡97歲的書畫家張光賓,流露出喜悅的神情,翻閱手中才剛被出版的傳記,讓他再次肯定,中國書畫深遠的文化與內涵。

書畫家張光賓:「第一個就是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還有就是自己的修養。你做出來的這些就是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讀書,自己要修身。」

希望將台灣美術家筆下的歷史足跡與修養內涵,保留傳承下來。民國82年,文建會開始策劃系列傳記,透過圖像和文字的呼應,目前共出版了70位美術家,關於台灣美術史的點滴回憶。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莊伯和:「這個是流民圖,難民嘛,因為那時候老百姓逃難,逃避那個日軍,轟炸的這種情況。」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莊伯和,仔細描述父親莊索的作品,從第三者的角度來撰寫自己的父親,過程中也讓他再次體會,父親畫筆下記錄的台灣精神,與在地關懷。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莊伯和:「他關懷民族,他關懷國家,關懷老百姓。比如說,他後來在高雄的漁會做事,他可以觀察漁民的生活,所以他有留下很多這一類的題材。」

現在,這些珍貴的史料與畫作,也運用電子書的方式呈現,讓民眾更容易了解,屬於台灣本土的美術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