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器樂 可延緩大腦衰老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新聞週刊267期科學家發現,在少兒時堅持每天學鋼琴數小時、或其他樂器,除了掌握樂器演奏技巧外,還將在未來幾十年中,對大腦起到保護作用,延緩大腦的衰老。

《神經心理學》(Neuropsychology)雜誌刊載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年少時學習過樂器,即使成年時沒能堅持下來,到老年時對保持大腦思維清晰仍然大有好處。

此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漢娜‧帕拉蒂博士(Brenda Hanna-Pladdy)表示,長期學習樂器對大腦認知活動具有挑戰性的訓練作用,使人腦更健康、更具有適應性,能緩解老化危機。

她說,由於學習樂器需要經年纍月的練習,會在大腦中形成一些新的資訊連接方式,來彌補因年齡增大而喪失的一些認知功能。

這項由美國心理學會進行的研究,募集了70個年齡從60歲至83歲的健康老人,並根據其演奏樂器的經歷分成三組:第一組為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人,第二組有1到9年的音樂學習經歷,第三組則是至少有10年音樂訓練經歷的人。

研究結果顯示,學過樂器的人在許多認知測試中,比那些從未學過樂器,或是不會讀樂譜的人結果好。這個結果意味著,音樂活動對腦子認知功能的影響是長時效的,一生都將受益。

帕拉蒂表示,這是第一個針對學習音樂的好處是否能持續終身的研究。之前雖然有很多類似研究,但都集中在學習音樂有益兒童智力開發方面。她說,開始學習音樂的年齡和學習持續時間是關鍵。因為大腦有一個最佳的學習可塑性時期。

有關資料表明,目前全球老年性痴呆患者可能已達1700萬人,其中80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5人就有一位痴呆患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進程,老年性痴呆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已上升為僅次於心腦血管病和癌症、居第三位的『殺手』。

新唐人記者蘇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