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第八 媒體人:中國新聞不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日訊】就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前夕,中國再傳出媒體記者“被失蹤”事件;資深媒體人指出,在全球新聞自由度178個國家排名表中,中國排名倒數第八,正說明中國新聞不自由的情況。

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等在聯合致辭中強調,必須對新聞記者加以保護;不能對侵犯基本人權的責任不加追究。

不過,上個月28號北京《財經》雜誌實習記者張賈龍被公安約談後,1號晚仍未被釋放。據蘋果日報消息,張賈龍去年大學畢業後加入傳媒,曾報導艾未未上海工作室被強拆和趙連海案等新聞。

中共當局對大陸新聞自由的箝制一直為外界所詬病;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的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178個國家排名表中,中國位居第171位。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這項報告已清楚說明中國新聞自由狀況。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 金鐘:「(無國界記者組織)他們指出來中國光是關押的記者就有30名,另外有更多上網的人被打壓關押也包括記者;他們的視野是比較客觀的,所以我相信他們發表的這個材料,已經說明了中國大陸現在的新聞自由狀況。」

原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也指出,目前媒體在中國是一個執政黨底下的輿論、宣傳工作部門,並非以新聞傳遞為宗旨。

原百姓雜誌主編 黃良天:「真正以傳遞新聞這個媒介只有少量的那麼1.2家,也是在某個特定的時機發揮它的新聞功能,大部分時間是在黨的指導下進行宣傳和教育工作。所有的報刊雜誌宗旨是教育人民,甚麼核心價值、忠於黨啊;不是以傳遞新聞為宗旨的。真正的新聞架構、新聞職業,現在基本沒有;所以現在談新聞自由好像還為之過早。」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