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職場友善家庭 政府企業齊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4日訊】台灣多數勞工,面臨工作時數過長,或是經常加班等問題,而縮短了與家庭相處的時間,政府與企業主該如何協助員工的「友善家庭」,也就格外受到矚目,有調查發現,近七成CEO曾為事業犧牲家庭,九成四希望多點時間陪家人。為了推動職場友善家庭計畫,第一夫人周美青親自出席活動,表示支持。

大大的愛心上面,有著政府部門與企業團體的親筆簽名,為了打造友善家庭計畫,總統夫人周美青也親自到場,表示支持。

根據平面雜誌調查顯示,有9成3的企業領導人認為,「協助員工照顧家庭」是必要的人才投資,近6成的企業領導人則認為,企業營造「友善家庭」職場的最大困難,是「法令缺乏彈性」,其次是「成本太高,影響企業獲利」。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雜誌

親子天下副總編 陳雅慧:「我們看到的,父母們其實要的,並不是發一次性的津貼,他們大家比較需要的是一種穩定,而且可以付得起的長期的資源,包括這些公立的托兒系統,或者是說公立的保母系統,或者是說,政府協助大家去重建,重視家庭的這個價值。」

另外,有七成的CEO全力打拼事業,理由是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不過,也有7成坦承「曾因打拚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而有達9成4的表示,如果可以重來,希望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

企業承諾夥伴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很早很早以前的價值觀,跟整個社會的工作文化,跟職場的習慣拖著跑,每個人捫心自問,不一定清楚自己被這慣性,拖著跑是為什麼,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需要,一點一滴做改變,從想法開始改變起。」

企業承諾夥伴 台灣萊雅總裁 陳敏慧:「我們對於工作時間,就是做比較嚴厲的規範,比如說九點半,我們辦公室就熄燈,就該回家了,那禮拜六禮拜天是休假時間,我們也不希望員工,進來辦公室加班。」

面對種種社會跡象,台灣政府、企業主與員工家庭,這三者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點,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政府會加強勞動檢查,並在今年啟動友善職場雙贏平台,協助企業一起營造友善家庭企業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