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利比亞高官因反人類罪面臨逮捕令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週三表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利比亞當局自2月反對派起義以來已犯下了反人類罪,並且這種罪行還在繼續。他說,將在幾週內尋求對3名利比亞領導人下達逮捕令,各國應為逮捕做好準備。

奧坎波向聯合國安理會通報了他對利比亞反人類罪的調查進展,詳細列出了罪行的證據。證據顯示,安全部隊一直在系統性的槍殺和平示威者。

他還表示,2月17日,班加西數千名和平示威者抗議當局逮捕兩名律師,安全部隊槍殺了無數示威者。這還只是這一系列類似事件的序幕。

他說,由於當局努力掩蓋罪行,難以弄清受害者的準確數字。但有可靠信息估計,2月份單槍擊就造成5百至7百人死亡。自2月以來,已有數千名和平抗議者被殺,近1百萬人流離失所。

奧坎波說,這些被殺害的人都是手無寸鐵的平民,沒有證據表明有任何針對安全部隊的襲擊。他說,將繼續調查當局對平民的各種迫害,以及強姦,非法逮捕,虐待等。

奧坎波也在調查其他罪行,如使用集束彈,火箭發射器,迫擊炮及其他重武器。

“我的職責是,基於調查中出現的證據,重點對那些最嚴重罪行的更大責任人,進行調查和起訴。包括那些已命令、煽動或策劃實施犯罪的人。”

他說將在幾週內請求法官,向3名反人類罪最大責任人發出逮捕令。

奧坎波沒有披露逮捕令具體名單。但多家西方媒體暗示,名單可能會包括卡扎菲和兒子賽義夫。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