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改公投 聯合政府分裂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5月5日,英國選民將有權以投票方式決定:是否以新的複式排序投票制(alternative vote, 簡稱AV)取代英國現行的簡單多數制(first-past-the-post,簡稱FPTP)。這一公投不僅使目前的聯合政府出現分裂,其結果更將對英國未來政壇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

依照新的複式排序投票制,選民投票時不再只是選擇一名自己喜歡的候選人,而是在最喜歡的候選人名字旁邊寫上阿拉伯數字“1”,然後再按照個人喜好,分別給其他提名候選人按2、3、4等次序排列。

計票時,如果沒有候選人能在“1”選項中獲得50%的選票,那麼這一選項得票最少的候選人將被淘汰出局。 第二輪開始計算各候選人所得的第“2”選項票數。依此類推,進行第三甚至第四輪計票,直到有候選人率先超過“50%”的得票門檻。

這一公投已引發了聯合政府中保守黨和自民黨之間的激烈爭執。

自民黨在英國三大政黨中長期處於排名第三的不利地位。因此自民黨希望新的投票制度能使自己成為一個可與保守黨和工黨爭天下的大黨。反之,保守黨人都堅決反對複式排序投票制,因為他們擔心長期支持率徘徊在30%左右的保守黨在新制度下將很難再有機會直接贏得大選。

最新的民調顯示,反對政改陣營目前處於領先地位,當然最終結果仍充滿變數。

公民投票的結果預計將在星期五(五月六日)晚上揭曉。

新唐人記者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