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續約 美議員對臺政府強烈表態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和中華電信的續約問題引起美國國會嚴正關切。美國國會民主黨資深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五月三日「世界新聞自由日」這天,發出一封措辭強硬的信函給馬英九總統,他在信中明白表示:如果台灣不再支持在中國境內為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他認為,美國沒有必要支持台灣。羅拉巴克對台灣政府的強烈表態,今天(五月四日)在立法院引起關注。

這封信標題:「質疑台灣官方控制的衛星公司終止對促進民主的頻道提供服務決定的背後動機﹔危及對台灣的支持」的信函,信中更直言:「如果台灣不再支持在中國境內為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我認為美國沒有必要支持台灣。」

羅拉巴克是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的創辦人,長期關注台灣民主自由的發展狀況,在美國對臺的實質支持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美資深國會議員致函台灣總統,如此強硬措辭,實屬罕見,也引發立委關注。

立法委員蔡煌瑯:「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象中華電信這種有國營事業色彩的電信公司帶頭來打壓自由言論、來打壓新唐人電視臺,我想這個是民主倒退,是台灣之恥。我想今天羅拉巴克議員的(關注)作為,馬英九應該要高度的重視。」

立法委員黃偉哲:「連外國友人都看不過去了,而且質疑台灣(政府)維護新聞自由的決心,甚至於質疑台灣有沒有決心來維護自己的生存。」

羅拉巴克信中表示,他關注中華電信拒絕與台灣的新唐人電視臺提供衛星播放續約,但而中華電信是一個官方控制的公司,在信的最末,羅拉巴克質問馬總統,中華電信的決定是否反映了更高的國策?對此,台灣立委表示,交通部持股佔35%的中華電信,沒有理由拒絕與新唐人續約。

立法委員田秋堇:「你要換新的衛星,這個新的衛星照理講他的技術更先進,他應該可以容納更多的頻道,為甚麼他可以容納的頻道變小,這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的事情,我相信這個事情在台灣社會如果說出去沒有人會接受。」

立法委員黃偉哲:「它已經民營化,可是對於中華電信(官股)的部分我們還是嚴格加以監督,不能夠讓他們恣意妄為來毀壞台灣的新聞自由。」

羅拉巴克的這封信是今年世界新聞日,台灣新聞自由度評比被調降之後,又一個對台灣獨立媒體將遭「封喉」的嚴重批評。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