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達人 醃製「嘉」人酸甜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6日訊】嘉義梅山盛產梅子,以前還有一個舊稱號,叫「梅仔坑」。二十多年前,梅子可是當地外銷日本的重要產物,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釀梅,除了自己吃,也會分送親朋好友。但這種傳統釀梅的做法,現在已經漸漸消失了;目前梅山街上只有少數人家仍遵循古法釀梅,今天我們就要帶您去嘗嘗梅子達人黃秀美醃製的梅中極品「QQ梅」。

「QQ梅」甜中帶酸的味道,讓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

社區民眾 鄭太太:「怎麼這麼大個?真嚇人!(你不知道哦!)」

媽媽&小朋友:「好吃喔!(點頭)」

梅子達人 黃秀美:「很好吃,就是QQ的啊。」

醃製QQ梅時,選擇梅子的品種和大小是很重要的。

梅子達人 黃秀美:「要醃製QQ梅,就是要李子梅,做起來 較好吃,那個味道、那個口感就是不一樣。」「那個顆粒也不用太大,就是這樣、這樣最標準的顆粒。」「也不能太熟啦!」

要醃製風味獨特、酸甜好滋味的QQ梅,可是有訣竅的。

梅子達人 黃秀美:「10斤的李子,大概放一公斤、等於一包的鹽。」「要把梅子的絨毛把它搓掉。它的酸跟澀把它、也是要打出來啦。」「浸了那個鹽水以後,兩天後曬了、曬了就要再搓洞了。」

社區民眾 鄭太太:「這樣搓(洞)後,放糖下去,糖水才會滲到梅子裡面。」

梅子達人 黃秀美:「沒有搓洞那個的梅子,做出來就是皺皺的、皺紋,硬硬的。」

社區民眾 鄭太太:「放冰糖下去才會QQ的,梅子才會很Q、很好吃。」

醃製QQ梅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想到能夠吃到好吃的梅子,一切辛苦都值得。

社區民眾 陳季佑:「沒有做過這個,要一個一個搓洞,不過一想到Q梅很好吃,感覺(雖然辛苦)也甘願。哈!哈!」

社區民眾 李幸芸:「感覺很忙碌,哈!哈!不過Q梅很好吃。」

天然有機的QQ梅,不僅吃了會幫助消化,還能促進人際關係。

梅子達人 黃秀美:「絕對沒有防腐劑的,吃了保證吃出健康、幫助消化。」「朋友之間的那個人際關係,就透過這個梅子、耶!真的很好,吃了梅子有話題。」

有意遵循古法釀梅的民眾,可得把握梅子正值盛產的時機,體驗一下製梅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臺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