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提早出現電荒多省拉閘限電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由於煤價上漲和華中、華南出現乾災,火力和水力的發電供應不足,加上高耗能產業用電量增加,造成中國多地電力供應緊張,一些省份不得不拉閘限電。專家指出,解決電荒的根本辦法是調整能源價格定價體系。

儘管還不到用電旺季,但中國電荒的跡象已經非常明顯。中國能源專家甘世宣告訴記者,電煤價格上漲和水電不足造成今年電荒。

甘世宣:「電煤的價格不斷在上漲,發電的企業要多發的話就多虧。另外現在正好是豐水季節還沒到,水電還不能發的很多,所以這樣要緊張一點。」

據中電聯的分析,近期鋼鐵、水泥等高耗能產業用電量創歷史新高。電荒也給電力利益集團提供漲價的藉口。甘先生表示,解決電荒的根本辦法是調整能源價格定價體系。

甘世宣:「民用電只是佔百分十幾,主要在重工業上。我們發電結構,主要是以煤為主,還是要從改革上解決問題,現在煤炭是市場定價,電是國家控制,國家定價。」

中國華中和華南,今年出現乾旱,河流水位低,水力發電不足帶來電力供應緊張。浙江省出現7年來最嚴重的電荒,50多萬企業用戶遭限電。

甘世:「華中地區水電相對比對比重比較大,枯水期水電又發不了甚麼,電煤要從外面運進來,所以華中地區、沿海地區,今天夏天可能要偏緊一點。」

3月份以來,中國多地出現淡季“電荒”現象。浙江、湖南、江西、重慶、貴州等地出現用電緊張態勢,各地相繼採取限電措施。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