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列車模型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社區廣角鏡(189)列車是大家很熟悉的交通工具。在中國人的印象中,列車是出遠門時才會乘坐的。不過如果你去日本旅游,你會發現日本各大城市到處都有列車,今天要帶大家去了解一下日本列車模型的情況。

坐落在名古屋市中心的「丸榮」百貨店是有著近400年歷史的老字號。每年的4月29日至5月5日的黃金週期間,都會在8樓舉辦一年一度的鐵道模型展,提供給大人與小孩一個共同玩耍的好場所。短短1週的舉辦期間,前來觀摩的遊客超過3萬人次。仿照真實列車按其比例縮小而制的各種模型列車穿梭在山林峻峭之間,看,這是我們熟悉的新幹線,那也是日本常見的運客列車。日本列車模型的特點在於精緻小巧,列車的細小部件都被準確的刻畫出來,甚至包括車廂內的座椅也隱約可見。

日本列車模型品種繁多,真實列車有多少,模型就有多少。其驅動部分並不複雜,主要是運用變電器把家用交流電轉換成12V的直流電輸送到鐵軌上,再通過鐵軌與車輪的接觸驅動馬達運行。

「丸榮」百貨店店員:“日本的模型約有三千種類,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模型行走的方式。馬達大概在這個位子,把這裡打開看一下,大概就是這種驅動形式。當然也有其他的驅動方式,一般的就是這種方式。”

日本擁有一大批對列車獨有情種的愛好者,各式各樣的列車模型也營運而生。而鐵道模型的真實反映實物,小巧精密,使得愛好者們留戀往返,就連小孩也被深深的吸引著。

模型愛好者:“我覺得(日本模型)很注重細微部分,顏色再現上也很逼真。因為這孩子喜歡,所以就來了。”

小孩:“太好玩了!”

日本為甚麼會出現這麼多的鐵道列車愛好者呢? 日本鐵道十分發達,全國有200家左右的鐵道公司。東京、大阪等人口密集度高的城市,除了公交車與地鐵以外,鐵道列車是主要的運客工具,大量穿梭在市內及近郊地區。僅東京一帶,列車的運客量每天至少高達500萬人次。對很多人來講,列車就在身邊,親切而又熟悉。

而鐵道公司對列車的內部配置都從乘客的實際需求出發考慮,包括座椅的舒適度,放行李的行李架的高度、大小等。列車的駕駛員都要接受2、3年的培訓才能上崗,對列車的行駛操作運用自如,甚至可以用身體感受到列車的速度快慢,所以他們可以把列車到達各車站的實際時間與規定時間之間的誤差控制在幾秒鐘之內。

也許正是因為日本列車所追求的這種精益求精,為顧客考慮的精神,使得日本人中出現了一大批列車愛好者。每當為大家服務了幾十年的列車退休之前最後一次運行時,很多愛好者們都會趕去,只為見列車的最後一面。為了讓愛好者們更多的了解列車,在展覽會期間還同時舉辦列車模型組裝教室,列車照片展等活動。

新唐人記者祥如、宏宇日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