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臺法文化獎”在巴黎舉行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新聞週刊268期第15屆“臺法文化獎”頒獎典禮,於5月2日晚間在巴黎法蘭西學院會議大廳內舉行。該獎由台灣文建會與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自1996年開始合作辦理的文化獎項,旨在鼓勵歐洲地區專業藝文機構和人士,推動台灣與國際之間的文化交流,以及從事台灣研究。瑞典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審馬悅然(Gran Malmqvist),以及法國里昂舞蹈雙年展藝術總監、里昂舞蹈之家協會主任基.達美先生(Guy Darmet)榮獲本年度獎項。

頒獎典禮由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院長巴舍勒主持,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

秘書達高斯院士以及台灣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主持頒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瑞典駐法大使隆德、瓜地馬拉駐法大使普里拉等貴賓

出席了頒獎典禮。駐法國臺北代表處呂慶龍代表以及法國文化部官員、文化界人士等近兩百人參加了觀禮。

基.達美先生希望與台灣的藝術家分享這個獎項,因為與他們的交往讓他了解了

台灣的文化,也因此深深地愛上了台灣文化。

基.達美先生(Guy Darmet):“我覺得台灣的藝術非常自由,既尊重傳統又有創

新。”“我發現舞蹈在台灣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的藝術,這種藝術在你們那裏是一

種生活的哲學,我想這也許是一種與西方不同的對舞蹈的理解,我看到在舞蹈中有太極的修煉,需要有藝術家和演員的思索,我被這些深深打動”。

馬悅然先生表示,中國文學非常值得研究,應該獎優秀的中國文學翻譯成外文。

馬悅然先生:“三千年前有詩經了,那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個詩選集,還有兩千五百年前,有像《左傳》,《莊子》,的那些作品,唐朝的時候,北歐的人還生活在樹林裡頭呢,差不多沒有語言呢,沒有文字,中國就出了像李白啊,杜甫啊,中國文學一直從最早的時候到現在都是最優秀的。 ”

新唐人記者王泓、劉月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