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 人權再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0日訊】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星期一(9號)開始在華盛頓舉行兩天會議。今年的對話內容包含經濟、外交議題,以及國際普遍關注的人權問題。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蕊在對話的第一天,就罕見的直言批評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

這次對話的焦點則是雙方分歧嚴重的人權問題。美國副總統拜登(Joseph Biden)和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Rally)對中共近來鎮壓異議人士、維權律師表示直接的、強烈的擔憂。

美國副總統 拜登:「對於近來在中國的鎮壓,包括對記者,律師,博客和藝術家們的襲擊,逮捕和他們的失蹤,我們已經提出了我們的擔憂。」

拜登表示,沒有任何一種真正的關係是建立在虛假的基礎上的。 美中在有些問題上存在分歧,表達出來是很重要的。他承諾歐巴馬政府將不懈的敦促北京尊重人權。他強調,保護基本權利和自由,是促進任何社會長期穩定和繁榮的最佳方式。而國務卿希拉蕊也表示,美國曾公開和私下對北京的人權紀錄表示了擔憂。

這次會談的議題還包括美國債務、中國人權和貨幣改革,以及兩國的市場准入等問題。在經濟議題上,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承認美國不得不控制債務,但也表示,為了鞏固和維持全球經濟復甦, 中國未來增長必須更多的依賴國內需求,而不是出口。

對話還將涉及從中東到南亞的外交政策問題,國務卿進一步要求中共敦促它長期的盟友北韓,避免挑釁行為。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