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分歧明顯 戰略經濟對話難有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0日訊】美中兩國這次會談的議題將包括市場准入,貨幣改革以及人權問題等。不過專家認為,目前美中雙方在各方面分歧明顯,對話難有實際成果。我們的記者在華盛頓現場的報導。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兩輪對話已過,成功比任何時候都更依賴於我們的把動聽的言論變成具體的行動,在對人民來講重要的問題上。」

開幕式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談到,美中間需要更瞭解彼此的意圖與利益,美國不會將中國崛起視為威脅。她還談到,今年首次有高級軍事代表參與會談,希望能降低雙方誤判的風險。

副總統拜登也出席了開幕式,並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憂慮。

美國副總統 拜登:「我們在人權問題上有明顯分歧。我們已經表達了對於最近發生在中國的鎮壓的憂慮,包括對記者、律師、網絡作家、藝術家的攻擊、逮捕和強迫失蹤,我們重申,真正的關係是不能建立在虛假的基礎上的。我們存在分歧,表達出來是很重要的。」

隨後,經濟與戰略會談分別在財政部和國務院內展開。

在會場外,也有法輪功學員打出橫幅,呼籲停止迫害。

華府法輪功學員 葛敏:「對法輪功的迫害已經持續了12年了,很多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我們希望在這次會談中,提到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

從2009年開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了三輪。美方的初衷是希望可以通過對話改善美中關係,減小分歧,但目前,雙方無論在戰略、經濟還是人權問題上都分歧明顯。專家普遍認為這種對話不會有任何成果。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雙方的立場都更強硬。中共把對話看做是一種拖延的方式,他們不作為就是贏了。我覺得會談不會有什麼成果。」

這是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