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美中對話:美需重整對華戰略

【新唐人2011年5月11日訊】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5月10日落幕,專家學者普遍對會談本身期待不高。不過他們認為,現在倒是美國應該重整未來戰略、特別是對華政策的時刻。

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美中雙方就貿易失衡、市場准入、伊朗問題、氣候變化等一系列議題進行了討論。包括奧巴馬總統在內的政府高層也就中共在中東劇變後,對議異人士、維權律師等的強力鎮壓表達了關注。

美國裡士滿大學政治系主任王維正:“西方政府特別是美國政府,自從1970年代以來,特別是經過克林頓政府,採取了所謂的交往政策,就是Engagement Policy,最大的一個盲點,是為了交往而交往,而交往沒有所要產生的效果的話,是沒有後果(Consequence)的一個交往(Engagement)。所以頂多也就是談一談而已。我個人對這次會議並沒有太高的期望。”

本次會談的另一個熱點是,雙方首次有高層軍方代表參與對話。美國一直批評中共軍力擴張目的不明,此外,美國對臺軍售、中國稱南海為核心利益等也讓雙方軍事關係緊張。

美國裡士滿大學政治系主任王維正:‘這次派軍方代表來的話,我覺得算是對美國多年以來的一個回應吧,致於說能夠談出甚麼東西來的話,我個人覺得還值得觀察,那也有可能是各說各話而已。“

專家認為,中美雙方目前在諸多問題上都存在明顯分歧,會談的氣氛並不好,因此不會有任何突破。而從大環境來看,本拉登被擊斃倒是提供了美國重整戰略的機會。

美國裡士滿大學政治系主任王維正:“也許是十年以來第一次能夠有機會,可以重新來思考一下,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對於美國來講,最大的戰略挑戰是甚麼。我覺得對於美國來講,最大的戰略挑戰不是恐怖組織,而是所謂的‘中國崛起’。”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