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災區飄起鯉魚旗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大地震過去兩個月了,日本迎來了傳統的“兒童節”,受災地區的天空中也高高的飄揚起了鯉魚旗。同時,東京也利用黃金週期間舉辦了支援災區的活動。

5月5號是日本傳統的“兒童節”,有男孩的家庭都會挂起鯉魚旗,祈禱男孩健康成長。

今年3月襲擊日本東北的大地震、海嘯捲走了1100多名幼小的生命,約佔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四。也有兒童失去了父母,成為孤兒。對於這些家庭,原本是一家同樂的“兒童節”成為了觸景傷情的日子。

但是倖存下來的居民,今年還是按照傳統高高的升起了鯉魚旗,雖然生活仍有不便的地方,但看到孩子們可愛的模樣就好像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岩手縣的松田女士為兩個孫子升起了鯉魚旗。大孫子姓吉田,剛滿五歲。小吉田的家在受災最嚴重的氣仙沼。巨大的海嘯把他的家撕成了碎片,家周圍好幾平方公里被夷為平地,吉田也險遭不測。

吉田(Yoshida):“地震後我馬上就找媽媽,但是第一天沒找到。第二天,奶奶他們把我接來這裡,爸爸還在氣仙沼繼續找。第三天終於找到媽媽了。”

倖存下來的吉田和媽媽、弟弟,現在暫住在奶奶家裏。對於松田女士來說,在大地震後給兩個孫子升起的鯉魚旗,具有特別的含義。

同一時間,為了援助災區的復甦,東京的上野車站在4月29到5月5號的“黃金周”期間,舉辦了受災地區蔬菜販賣活動。

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影響,日本政府一度限制了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縣的部分蔬菜的上市。雖然其他蔬菜檢測結果是安全的,但是消費者的心理也難免受到了影響。

這次出售的蔬菜全部來自於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60-70公里的農家。經過日本質量檢驗檢疫機構證明安全可以食用。同時,因為這些蔬菜直接由農家帶來出售,價格便宜的出人意料。

顧客:“受到核污染的蔬菜沒有上市流通,農家也努力在種植,我認為既安心又安全,所以我買。”

顧客:“支援災區也是幫助我們自己,通過購買蔬菜可以表示這種心情,所以我安心的買菜回去。”

這些蔬菜都經過核輻射檢測,證實不含有放射性碘和銫,消費者可以從官方出具的報告中看到檢測的詳細數據。主辦方表示,希望媒體能夠報導正確的信息,讓消費者安心,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銷售人員:“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客人問我,農場距離第一核電站多遠?我想是因為大家信任蔬菜上市的標準,同時也想支援福島。”

此前,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呼籲國民,利用黃金周去受災地旅行,或者購買受災地區的蔬菜,用消費促進那裏的復甦。

新唐人記者尚燕、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