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4月通脹略有回降但壓力仍巨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中共當局週三﹝5月11日﹞宣佈,中國4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為5.3%,比3月份低了0.1個百分點,但仍比預期來的高。中國國家統計局承認,雖然通脹略有回降,但中國仍面臨巨大的通脹壓力。

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今年4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為5.3%,其中城市價格上漲幅度為5.2%,農村為5.8%。食品價格上漲幅度為11.5%,非食品類上漲2.7%,食品價格仍是推動物價上漲的最大因素。

此前,多位經濟學家預估中國4月的通脹約為5.2%。

中國今年的經濟目標之一是將通脹控制在4%之內,但一些分析師指出,在勞工成本、商品以及燃料價格都上漲的情況下,很難實現這個目標。

特別是糧食價格的上漲一直以來是中國民眾的憤怒來源。25歲的售後服務人員楊言兵﹝Yang Xianbing,音譯﹞表示,物價上漲使他養活妻子和1歲大的孩子越來越困難。

楊言兵:「我的工資也在不斷的上漲,但是卻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中國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上海,上個月發生的卡車司機罷工事件,突顯了通脹壓力所帶來的社會安定問題。司機們抱怨經營成本高,理由是燃料價格上漲,工資低廉和當局徵收的非正規收費及罰款。

中共官方稱汽油和柴油零售價還將調高5到5.5個百分點,這將是歷史新高。

卡車司機劉先生:「目前的柴油價格,已達我忍受的極限,若價格繼續上升,我只能賣掉卡車。」

為了抑制通脹,中國人民銀行自去年10月已四度調高利息及提高商業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

美國以及歐盟等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一直敦促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但中國堅持升值要以一個有著良好控制的逐步的方式實現。

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