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轉職柔情畫家 寫生也寫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2日訊】醫生是人人稱羨的工作,但忙碌行醫十年的溫宗益,三年前決定放棄高薪,轉職他鍾情許久的繪畫領域,成為一位專業的畫家。他的作品目前正在台中展出,溫醫師對記者說,自己之前是「醫人」,但現在卻以繪畫「醫心」的方式,服務社會 。

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的第一棒,五十歲的內科醫師溫宗益,從小喜歡大自然,無師學畫十多年,但三年前他在親友的訝異下,作了人生一個重要決定,棄醫從藝。

畫家 溫宗益:「因為我大部分時間都在那個加護病房或是急診室的時間,所以這種生生死死在我手上處理過的實在是太多了,多得不勝枚舉,那時候我是覺得說如果一輩子都要這樣子,那我的人生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畫家 溫宗益:「我媽媽當然還是會希望我去走我的本行,有時候這種事情很難跟她溝通,因為這種轉變對…不要說我媽媽啦,我想大概是我的很多朋友他們都沒辦法去理解,真比較正跟我有深交的他們都能夠了解我的心情。」

台中市文化局長 葉樹姍:「心裡對你有很多很多的擔心,這是所有的媽媽一定都會有的,可是她就是這樣的支持你,現在你跟媽媽抱一下。」

溫宗益的細膩真情令現場觀眾感動,同時也體現在他的繪畫上。作品曾經獲得台中縣美展油畫第一名,也連續多年入選法國秋季沙龍展。這次溫宗益一併展出數十幅山水、建築畫作。

台中市文化局長 葉樹姍:「溫老師的作品很特別,他所呈現出來不像…比方說大家看到的好像是一個風景,但實際上你會發現,他並不是真正的實地的寫生,往往是他心境上的一種映照,甚至是他想像,希望表現出來的一種當時剎那之間的感受。」

畫家 溫宗益:「我在繪畫這個領域我可以帶給大家心靈更多更美好的東西,我覺得我堅持走這一條路是很值得的,因為人生事實上是很無常,如果說我有這個能力,我把它貢獻出來,事實上對人群也是一種服務方面的貢獻,其實跟我當醫生在醫人,我現在是醫心 心理,其實是沒有相背離的。」

希望為觀眾帶愉悅與平靜,溫宗益的寫生,蘊含著醫生的悲憫與謙卑。脫下白袍,他期許用更多色彩陶冶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賴世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