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報到 水庫解渴再等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2日訊】連續兩天高溫天氣,今天終於稍微降溫了。由於梅雨鋒面提前在12日清晨來報到,因此未來5天,全台都將轉為短暫雨的天氣。不過氣象局預估,要到16日和17日,才會出現比較大的降雨,因此各地水庫想解渴,恐怕得再多等幾天。

梅雨鋒面提前報到,台北盆地終於下雨了,氣溫比前一天也涼爽不少。儘管雨勢斷斷續續,但民眾仍穿好雨衣,撐起雨傘,氣象局就提醒,下雨情況,越晚會越明顯。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王君賢:

「早上鋒面還在北部海面這邊,預計到下午左右,它就會南壓到北部附近,所以在北部東北部下半天的降雨會比上半天明顯一點。這波滯留鋒前面的水氣來講,雖然會有些局部性大雨出現的機會,不過整個降雨的狀況來講,可能還是移動性,而且水氣部分的話,大概沒有非常的多。」

由於目前鋒面挾帶的水氣量不足,12日北部下雨情況,將限於局部短暫降雨,或是毛毛雨,中南部更只能靠午後對流的降雨,如果盼望能為水庫解渴,可能得等到下週,才有機會。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王君賢:

「目前條件看起來比較好的是下禮拜一、禮拜二這段時間,這波水氣會比較好一點,所以可能下禮拜一跟禮拜二之間,整個降雨的話會比較明顯一點,至於這些降雨有沒有有效下在集水區,可能要再看這段時間對流雲系發展的一個狀況。」

8年來最強的一波乾旱,讓經濟部提出「差別水價」的方案,減少用水浪費,一方面在每年11月到隔年4月的枯水期,多增加50到200度,以及200度以上這兩個收費級距;另一方面,30度以上的水費,更不排除調漲一倍,預估全國將會有152萬用水大戶,受到影響。

而經濟部希望,能夠藉由拉高級距和價差等措施,警惕民眾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