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三年 部分災民難以安居樂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2日訊】造造成重大傷亡的四川大地震已經快過去三年了,災民表示,如今還有災民沒有獲得重建,住在危房裡,還有災區貪官貪汙災後重建補助款,重建房至今未完工,北川災民說住不起新房,因為政府統建的房子定價太高。

廣元市七林村吳先生告訴記者,當地村支部書記貪汙各種災後重建款項,災民住房至今還沒有完全完工。

四川廣元市 吳先生:「支部書記他就是扣我們各種各樣款項,蓋房子他們就百般刁難,今天拖,明天拖,拖到最後並不是現金給我們,所以我們的房子,蓋蓋停停、蓋蓋停停。」

雅安市滎經縣肖成澤的房子在四川大地震中受損,被鑒定為危房,但向縣政府申請重建一直沒下文,一家五口仍住在危房裡。

四川雅安市滎經縣民眾:「3年都已經結束了,我們重建受阻,我們就只有住在這個危房裡頭,我們只能自立更生,我們沒有向政府伸手去要一分錢,我29次上國家信訪局。」

據瞭解,目前很多北川的災民住不起新房,原因是政府統建的房子開出的價格太高,災民負擔不起,新縣城門面貴得嚇人,經商的災民租不起更是買不起的。

北川災民:「我們的房子政府建的,總共買了20幾萬,貸了個好幾萬,到處借,向親戚朋友借。」

災後工程質量問題也引起關注,例如災後投資千萬修建的都江堰羊頭堰攔河壩,2009年完工,去年8月就遭洪水沖毀。北川新縣城的新房疑似施工時偷工減料已產生裂縫,很多人行道沉陷。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