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視訊提三道防線護台灣 引發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3日訊】禮拜四晚上,馬總統與美國華府智庫視訊對話,提出「兩岸和解」等保衛台灣的三道防線,今天(13日)持續發酵,民進黨發出聲明批評,中共打壓台灣未停,國家安全不能建立在對岸的口惠與流沙的基礎上。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三道防線』,也就是兩岸和解的制度化增加臺灣在國際發展上的貢獻;以及結合國防與外交。」

開門見山,馬總統在與多位美國智庫學者的視訊會議上說,兩岸和解是國安防線,也試圖化解美方疑慮。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要和大陸這樣的一個巨人協商並非沒有風險,如果沒有處於一個適當的地位,臺灣就難以在談判桌上與大陸對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希望美國能提供我們必要的防禦性武器,如F-16 C/D型戰機以及柴電潛艦,以確保臺灣領海與領空不受侵害。」

不過,在野黨隔天發出聲明,強調中共打壓台灣從未停止,國家安全不能建立於對岸的口惠,馬政府將對北京關係放在對華頓盛關係之上,造成失衡,三道國安防線都不及格,批評強烈。

而在視訊會議上的美方學者,也多把焦點鎖在兩岸問題。

華府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 人士:「對於越趨緊密的兩岸互動,台灣有很大的焦慮質疑,像是ECFA,還有其他協議,而且中國大陸對於台灣和美國保持軍事關係也有存疑態度...。」

華府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 人士:「您可以現在告訴我們,您的未來設定,目標在哪裡,您的兩岸關係進度。」

華府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 人士:「甚麼是您爭取總統連任的最大障礙?」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恩,正如您所知,我們一直和中國大陸有些問題,一些困難,像兩岸關係和主權,在這些方面。」

馬總統坦承,兩岸問題成了連任與否的關鍵,這次會議被評為歷年規模最大的一次,也讓美中台關係再次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