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三週年 真相未揭開 災情在繼續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新聞週刊269期四川強震已發生三年了,至今很多災民還住著危房裡,生活艱難。3年來,官方不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問題,卻強力鎮壓民間調查真相的人士及死難學生的家長。災難真相和死亡人數都成了國家機密,成了百姓追究真相的罪名。專家指出,中共把它的維穩置於百姓的生命之上。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稱,四川災區重建工作將於今年九月全面完成,一批遭重創的縣鎮村莊將以全新面貌再現。

但據四川地礦局總工程師範曉介紹,災民集中安置後,無法種菜、養豬、飼養家禽,離耕種的土地很遠,吃菜、吃肉、用水都要花錢,生活成本提高。儘管民間賑災捐款高達 700多億,但實際發到老百姓手中的卻很少,民眾普遍債臺高筑。

四川地礦局總工程師範曉:“政府修房子不是說無償給你修的,有的是自己原地重建,像這種情況政府是有補助的,但非常少,一戶人不會超過兩萬塊錢。所以他災後重建都是要自己掏錢、借債的。現在不容易找到工作,找到穩定的工作這是很困難的。農民的生活壓力比以前就更大了。”

廣元市七林村吳先生告訴本臺記者,當地村支部書記貪污各種災後重建款項,災民住房至今還沒有完工。

吳先生:“支部書記他就是扣我們各種各樣款項,蓋房子他們就百般刁難,今天拖,明天拖,拖到最後並不是現金給我們,所以我們的房子,蓋蓋停停、蓋蓋停停。”

據香港媒體揭露,港府近百億的捐款被挪用,73項港資建設項目存在質量管理問題,多間學校及醫院被揭鋼筋數量或長度與圖紙不符、樓板厚度不足、混凝土柱及樓梯有蜂窩甚至鋼筋外露及嚴重生鏽等。當地政府無法交代預留工程款的去向。

北川一名良心建筑商揭露,災區重建工作始終受制於官商勾結的貪腐“潛規則”,每百萬元工程,官員最少索取數萬元佣金,建筑商再偷工減料,暴利高達40%。這樣災民的血汗錢就又變成要命的豆腐渣。

據四川省當局公布,已有559名官員在救災和重建中違法違紀,其中70多人受司法制裁。

汶川大地震過去已將近三年,當初政府承諾遇難學生家長的所有條件,至今無一兌現。三年來他們不斷上訪,得到的卻是各級部門的推諉、應付,甚至管押、被逼著寫不上訪的保證書。

劉玉婷(5.12地震北川中學遇難學生袁勇母親):“應該在賓館4天,當時我有個老鄉到成都來出差,我都想走,他們就不准。後來他們讓我寫一個像保證書一樣的,就是不准再上訪。我說讓我寫保證我不寫。”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作家譚作人、冉雲飛、郭泉都因參與調查四川大地震真相而被“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或其他莫須有的罪名而被投入監牢。藝術家艾未未組織調查,整理出5000多名遇難學生的姓名,目前也被拘押中。

旅美學者程曉農表示,中共為了維持穩定,總是盡量隱瞞消息和真相。

程曉農:“汶川地震三週年之後,中共沒有真正的從自身吸取任何教訓,而是以維穩千方百計掩蓋真相,誰要想了解真相,就會遭到嚴厲的打壓。政府保留了胡作非為的權利,同時封殺了民眾為汶川受害者討回公道的可能性。”

在四川大地震三週年當天,中國基督徒民主黨30多位成員在紐約曼哈頓舉行新聞發佈會,根據他們2年來對512川震的調查結果認為,512的巨大災情可能是由於地震引起的連環地下核爆炸造成的,其人禍大於天災。他們呼籲,中共公開真相,還原事實,給百姓以知情權。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