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國際食品產業展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190)近年來,人們的餐桌日益豐盛,各種食品令人目不暇,是不是您常為吃甚麼才好而煩惱呢?“量多就行”已經過時了,現在人們都追求美食和綠色食品。特別是像《大長今》等韓劇在世界範圍內廣受喜愛,使韓國飲食也隨之嶄露頭角,成為近來的綠色食品先鋒。因此,韓國飲食產業也藉機快速成長。在食品博覽會上,人們不僅可以了解全世界的食品發展趨勢,還能一窺韓式料理的秘密。

這裡是位於京畿道的KINTEX展覽中心,第29屆“首爾國際食品產業展”就是在這裡召開。

包括韓食在內的全世界各種美食匯聚一堂,從國內外的食品,到食品生產機械,直到包裝,可謂應有盡有。

人們對飲食產業的熱情關注,使現場氣氛非常熱烈。

Kotra 地區協作組南智恩::“現在因為韓流盛行,所以中國人對韓國的文化和飲食,全都更加關心。我們把國內的地區性產品進行商品化包裝,然後向海外客戶做宣傳。我們在為了進行出口做準備,因此來這裡參展。”

在這屆展會上,最引人矚目的當然就是韓食區了。最近,韓食作為綠色食品正在受到世人的關注。特別以其無添加劑,經過發酵及有益健康的特點,持續受到歡迎。

其中,外國人最喜歡的明星飲料就是馬格利酒。作為韓國傳統酒,馬格利酒的營養非常豐富 。

這是在馬格利酒中加入石榴果汁和檸檬汁製成的“馬格利雞尾酒”,品嚐過的人們都滿足的翹起大拇指。

馬格利酒釀造師:“馬格利酒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喝起來甜絲絲的,感覺回味無窮。既像酒,又好喝,還有甜味兒,所以很受外國人的歡迎。”

在展示場一角,正為觀眾示範傳統酒的釀造過程。拌拌這裡,捏捏那裏,還要用手專心的揉啊揉。看他正手腳麻利的往傳統油蜜果上沾五谷面兒呢。往蜜果上沾的粉末,也是多種多樣的。

說到韓食,發酵食品大醬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所有韓國飲食的咸淡,都是靠大醬、醬油、辣椒醬等各種醬類來調味的。其中,用大豆發酵製成的大醬富含蛋白質,不僅有益健康,還能去除食物中的腥味兒,所以好評如潮。

智異山新農園社長李康榮:“查看從新羅時代開始留下來的記錄,醬是和韓食一起發展過來的。大醬,醬油,這些都主導著韓食的滋味。特別是韓國人吃傳統醬,還能保持健康,不生病。”

鹽,左右著韓國發酵食品的味道。在韓國西海岸生產的海鹽,不僅礦物質豐富,而且味道適中,所以非常有名。

全南開發工程科長李承旻:“韓國的發酵食品非常有名,像泡菜或大醬,辣椒醬等。這是因為使用海鹽的緣故。比起其他的外國食鹽,因為海鹽的礦物質豐富,所以更能提升食物的滋味。還因為富含乳酸菌,所以做出來的食物後味悠長。”

農林水產部國立水產品質檢查員梁廷圭:“我們的海灘鹽,是在西海岸的海灘生產出來的海鹽。不僅品質優越,而且礦物質含量豐富,對人體非常有好處。”

不知從哪兒來的蒸汽機,正散發著裊裊熱汽,吸引了很多人。原來這裡正在現場製作打糕,韓國人喜歡的打糕,可是有益健康的零食哦。

“一分坤糕”社長柳昌烈:“打糕的缺點是預先做出來的話就會發硬,味道就變差了。這是速食的打糕,當場用一分鐘就能做好。”

因為採山參很不容易,所以自古就有這樣的說法, “在有錢人中,也只有真正的有錢人才能吃上山參”。但是如今,因為人工栽培技術的發展,山參已經成為大眾常用的韓方藥材,還製成了飲料。

VITROSYS理李圭石:“認為山參是不老草。為了求到韓國山參,有幾位唐朝皇帝曾派人來過。中國人來時,都會買很多我們的產品。這是因為我們的產品含有高濃度的皂素。我認為,如果有更多人了解我們的產品了,就會購買得更多。”

這裡展示的是薄煎餅,曲奇餅,鬆餅等,這些用大米做的產品也很引人注目。

韓國大米加工食品協會科長宋鎭豪:“中國人的口味和我們沒有太大的差別,很相像,所以我想推薦炒打糕。第二個想推薦的是大米麵條,不是寬寬的大米麵條,是大米龍鬚面。”

雖然人們很在意食物的味道,但最先考慮的,還是食品安全問題。

因為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所以先進的食品安全檢查技術,吸引了大家的關注。

韓國3M株式會社食品安全組李根濟:“食品的安全性是時間越久,越需要強化的。但是,在做食品檢查的人中,還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樣先進的技術手段。為使他們能夠又快又正確的得出檢查結果,我們來參加這個展示會。”

為打入韓國食品市場,為數眾多的國外企業也來參展。它們帶來的各種產品,都是在韓國見不到的。

可味企業有限公司李振岩:“縣政府帶我們來到韓國參展,讓我的產品有機會在韓國出光。這兩種油都是我的傳統的祖傳事業。他的技術在烘焙麻油的技術,在烘焙的技術能夠提升。比任何廠商的麻油香油更濃厚,香醇。”

來自香港的廚師正在做現場示範,觀眾們都在興致勃勃的觀看著。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部飲食策劃廚務顧問柯品全:“我覺得這裡非常的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韓國。我覺得韓國這裡的人,對這個美食展非常的熱誠,很多人來這裡參與這個烹飪的過程我覺得很好。”

另外,柯品全去年就知道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廚藝大賽,卻因為日程安排不過來,所以沒能參加上。他對今年的賽事表示期待。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部飲食策劃廚務顧問柯品全:“我很訝異的是,這個新唐人廚師大賽在這個華人,或者是在亞洲,其實已經有很多人知道這個新唐人這個廚藝。舉辦這個大賽我覺得,我們的廚師會更加廚藝精進之外,對世界的飲食文化也會有相對的提升。謝謝。”

OKF也參加了本屆展會。它是全球蘆薈飲料業的最大品牌。目前,OKF在美國市場的事業正在蓬勃發展,還將贊助新唐人電視臺於今年九月在曼哈頓舉辦的全球廚藝大賽。最近,去年廚藝大賽的主要贊助商農心與OKF,一起獲得了韓國的大總統獎,一時成為熱門話題。

OKF 市場營銷商務理事李恩姈:“我們的產品蘆薈飲料非常受歡迎,我們的蘆薈飲料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0%。因為擁有蘆薈飲料,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自稱“「一流製造商」。”

國際食品產業展不僅能使大家一覽世界飲食的概況,還為向世界宣傳韓食的優點提供了平臺。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樸右暎、李昌植韓國一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