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銀行將來台 個資外洩「防」了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6日訊】依據ECFA兩岸金融服務業開放清單的承諾,大陸銀辦事處設立一年後,可升格為「陸銀在台分行」,因此,最快在今年9月底,陸銀就可在台灣辦理銀行業務,並加入聯合徵信中心,成為會員。如此一來,民眾的信用財務資料就會經由這個管道流出,多個民間團體今天(16日)呼籲政府,應儘速立法,成立外部監督聯徵中心的機制,防止個資遭有心人外洩。

在簽下寫的密密麻麻的信用卡申請同意書時,裡面記載的文字您都看仔細了嗎?只要銀行核發給您信用卡,無論是否動用,您的個人基本資料和財務往來明細,在聯合徵信中心都有紀錄。

台灣人權促進會 代表 邱伊翎:「只要在電腦螢幕裡面勾選當事人已同意,他(銀行)就可以進入聯徵中心去做查詢。可問題就在這裡,聯徵中心到底有沒有真的去拿到當事人的書面資料呢?」

更令人擔心的是,兩岸ECFA簽訂後,大陸銀辦事處來台設立一年後,可升格為「陸銀在台分行」,最快在今年9月底,陸銀就可在台灣辦理銀行業務,並加入聯合徵信中心,成為會員。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莊庭瑞:「這些第三國或者在對岸(的金融機構),他對我們的個人資料保護是不是夠完善呢?如果不完善我們當然覺得這個是不理想的。」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不管您有沒有跟中國銀行往來,它都可以取得我們每個國人的信用跟個資,我想受到最大衝擊的是台商。中國銀行經由聯徵中心取得的資料非常容易成為中國政府對於台商查逃漏稅與政治報復的一個手段。」

依據98年8月1日以後實施的新會員制度,銀行方面必須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並將同意書傳真到聯徵中心才能查詢資料,但實際上,聯徵中心有沒有逐筆查驗呢?

聯合徵信中心 會員輔導部 經理 林少斌:「本中心會視狀況予以去查對,向當事人查對是不是有授權給銀行來查詢。」

換句話說,聯徵中心如果沒有逐筆查對,就只能仰賴銀行自律,民間團體無法認同。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我們要求立法規範聯徵中心,要求外部監督。」

呼籲政府從法律面加以規範,畢竟根據以往個資外洩情況層出不窮,台灣民眾的個資安全如何能寄託在中國銀行的自律上?值得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