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美機骸與巴總理訪中 美中巴大博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8日訊】週二(17號),美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里透露,巴基斯坦將交還美國在突擊賓拉登住所時墜毀的直升機的機尾殘骸。這無疑是巴國為修補惡化的美巴關係的一種表示。而與此同時,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17日高調出訪北京,並盛讚中巴兩國間的友好關系,當中的意義耐人尋味。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John Kerry)表示,直升機的機尾殘骸將會交還給美方。

週二(17號),美國參議院舉行一場有關美國在巴基斯坦和該區域戰略的聽證會。會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John Kerry)透露,巴基斯坦將於當天交還美國在突擊賓拉登住所時墜毀的直升機殘骸。有關專家之前曾擔心,這架直升機的尖端技術可能落入中共軍方手中。

在談到美國在巴基斯坦問題上的態度時,凱瑞(John Kerry)的回答也體現出美國政界的矛盾心態。

凱瑞(John Kerry)表示,訓練阿富汗軍隊、撤出國際駐軍,這是(歐巴馬)總統的戰略。但是,很重要的是--我和巴基斯坦方面就此談了很久,毫無疑問,巴基斯坦的決定對於加速這一行動會有重要影響。

日前,凱瑞(John Kerry)剛剛訪問巴基斯坦,並與總統紮爾達里以及總理吉拉尼舉行會談,討論如何修補因美國斃賓拉登,而陷入緊張的兩國關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也將在幾週後訪問巴基斯坦。

然而,就在週二,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忽然高調出訪北京,並盛讚中巴兩國間的友好關係。中共是在美國突襲並擊斃賓拉登後第一個和巴基斯坦站在一起的政府。專家認為,巴基斯坦一直依靠中共給予資金和技術的援助,在面臨危機時尤其需要中共支持;而保持與巴基斯坦的關係對中共也很重要。

軍事問題專家費雪(Richard Fisher)表示,中共在乎的是巴基斯坦政府能挑戰印度。通過提供巴基斯坦導彈,這樣印度的重點就在巴基斯坦,而不在中國。

這是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