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千萬攝影棚 超越業界與學術界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訊】您知道甚麼是「虛擬攝影棚」嗎?在新竹交通大學啟用一座耗資4000萬打造的虛擬攝影棚,它可是全國首座擁有3D虛擬場景、紅外線追蹤、高畫質、無帶化的 頂尖攝影棚,到底長得甚麼樣?帶您一起去看看。

甚麼是虛擬攝影棚呢?其實播報氣象的背景就是虛擬構成的。

交通大學傳科系助理教授張宏宇:「很多人都說他們有虛擬攝影棚,可是那個虛擬攝影棚它並不是所謂一般key板,那key板的意思就是說,我的背景是一張圖片,我的前景是攝影機拍出來的東西,當我攝影機移動的時候,我的前景會跟著變化,可是我的背景並不會產生任何的變化,那個是我們所謂的key板,那這個是最傳統我們做氣象的時候常用的一個東西。」

3D虛擬定義就是,攝影機可以跟場景聯動,聯動的效果來自於棚內24個紅外線追蹤系統,而您現在看到的,它可是國內唯一擁有實現3D場景的設備。

交通大學傳科系助理教授張宏宇:「是全紅外線的所以它在運作上,攝影機的追縱運作上,這個系統大概是國內最好的,包括業界也都一樣, 為甚麼紅外線它很特別,因為,你的攝影機的運動必須要傳給電腦,電腦去運算後面的場景來吻合你的攝影機,那在這一個情況下的話,你攝影機的運動就變成一個 需要非常精確的資料,那目前最精確資料大概就是用3D紅外線追蹤的這個情況來製作,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精確的一個追蹤的系統。」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莊英章:「啟用以後,我們是希望在教學方面多發揮,除了教學跟研究 以外,我們也很樂意跟地方社區回饋,跟地方社區合作。」

交通大學期待運用現代化的傳播科技,承傳傳統文化以及培育更多專業人才,讓節目的質與量更有看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