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的威懾作用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美國以侵害人權為由,對敘利亞現任總統阿薩德等人實施制裁。而在此之前,歐盟已宣佈了對阿薩德政權的13名高官的制裁。評論員文昭認為,這彰顯了西方民主國家對於獨裁政權屠殺民眾行徑的明確態度,對獨裁政權是一種威懾。

文昭指出,敘利亞動用軍隊鎮壓反獨裁的請願民眾,前後多次開槍,最多時一天槍殺80餘人,情勢嚴重。西方國家基於人權和民主的基本理念,對這種行徑不能容忍。

“歐美國家通過一個制裁,就是向敘利亞的政府表明瞭國際社會的態度,希望他們懸崖勒馬,表示了國際社會對他鎮壓民眾、屠殺民眾的行徑是不可接受的,那麼對高官本人一種制裁,是對他們個人的一種震懾。”

文昭也指出,由於利比亞的嚴重人道危機發生在先,國際社會聯合軍事行動尚未結束,短期內不可能同時對敘利亞也採取實質干涉。敘利亞當局也看到這一點,因此目前的表現還比較強橫,出爾反爾,不過,國際社會的明確態度對它仍然具有威懾。因為它知道,利比亞危機終將解決,那時他將成為國際的焦點。

“他看到目前的國際氣候,他不能夠再像20年以前那樣肆無忌憚的屠殺民眾,所以國際社會的關注,肯定還是有效的,他肯定不願意,阿薩德不願意變成下一個卡扎菲嗎。”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