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提煉塑料 耐用又環保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進入工業化時代之後,塑膠的使用量極速增加,然而這種經石化裂解的產品,在自然環境下幾百年都很難分解,是眾所公認最污染環境的物質。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我們已經可以從植物纖維提煉出一種被稱為「超級膠」的塑料,預料將很快取代許多產業使用的傳統塑料,現在就讓我們到南美的巴西去看看吧。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把龍舌蘭、鳳梨葉、香蕉葉等轉變為塑料的方法,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材質預料將很快取代汽車製造業使用的塑料,達到耐用、質輕與環保的目的。

由李奧(Alcides Leao)博士所領導的聖保羅州立大學科學家們,已經從龍舌蘭、鳳梨、香蕉等葉子的纖維素,提煉出了他們稱之為「超級膠」的塑料,科學家們使用類似於高壓鍋的設備,成功的把植物纖維轉化成奈米纖維,經過進一步加工,可生產出優於傳統石化的塑料,同時具有質量輕、堅韌與環保等特性。

李奧博士:我們利用自然的方法把植物的結構分離,在不破壞自然的情況下,去強化特定植物纖維的力學性能,這遠比人工合成的纖維要好得多,它甚至比鋼鐵更堅固耐用。

李奧博士進一步表示,這種超級塑料尤其適合用在汽車工業上,幾年後汽車的儀錶板和方向盤,都會被能自然分解的塑料取代。

李奧博士:「超級膠」取代傳統石化塑料之後,第一個好處就是不會造成地球溫室效應。第二個好處是可以再生,像巴西這種條件優異的國家,很容易種植這些原料,並且在幾個月之內就可以收成。第三個好處是它可以重復使用好幾次。

熱帶地區植物生長期間短、產量又大,「超級膠」利用到的原料只是經濟效益差的葉子與果皮的部分,不像另一種環保塑膠材料聚乳酸樹脂(PLA),傳統做法必須以玉米等含有大量澱粉與糖的作物為主要原料,這將影響到全球糧食的供應鏈。但是拜先進的生物工程所賜,韓國LG化學化工公司和科技大學的科學家們透過生物工程,已經成功利用大腸桿菌,通過微生物直接發酵,同時生產聚乳酸及其共聚物。研究團隊的主持人李相燁教授表示,聚乳酸可以生物分解,是一個完美的石化塑料替代品。

李相燁教授:生物科技商業生產聚乳酸的進度快或慢,要看石油價格高低,以及哥本哈根氣候協定降低碳污染的決心來決定。

不過最理想的還是把這些像巴西這種熱帶國家所生產含纖維質豐富的植物,轉化為塑膠原料,不但生產過程簡單環保,還可以為這些地區的貧苦農民帶來一些經濟利益,可說是一舉兩得的雙贏策略。

新唐人記者賴瑞、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