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就中東北非局勢發表講話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週四(5月19號)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中東和北非局勢發表連期待已久的重要講話。他表示,阿拉伯世界發生民主革命後,美國外交“翻開了新的篇章”,美國的未來會跟中東的經濟,安全,歷史和命運緊緊相連。這是奧巴馬首次對阿拉伯世界民主浪潮的全面回應。

奧巴馬在國務院的講話中說,中東和北非的變革標誌著美國外交的“新篇章”。美國在北非和中東地區的首要任務是促進改革,反對暴力和壓迫。

奧巴馬:“推動(中東)改革,並支持民主過渡,將會是美國的國策。我們面臨一個歷史機遇,我們有機會去表明,美國對突尼斯一個擺地攤小販尊嚴的重視,遠勝過對獨裁者赤裸裸權力的重視。”

奧巴馬警告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必須停止鎮壓示威者,並過渡到民主。

“阿薩德現在只有一個選擇----或者領導民主轉型,或者下臺。敘利亞政府必須停止射擊示威者,允許和平抗議。”

奧巴馬還強調,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最終會被趕下臺,指美國及盟友如果不對付卡扎菲,將有數以千計的利比亞人遇害。奧巴馬又指出,伊朗企圖在巴林的動盪中取利。

他還介紹了支持埃及和突尼斯經濟現代化、改革和穩定的財政援助方案。

奧巴馬也強調,儘管有恐怖襲擊,美國的中東政策不會改變。

奧巴馬:“挾持人質,暴力言辭和導致我們數千公民喪生的恐怖攻擊,使美國人受到巨大衝擊,在此之際,如果不改變我們(中東)政策,美國和穆斯林世界的分歧將迅速加深。

隨著本•拉登的死亡,奧巴馬希望與穆斯林世界的關係有一個新的開端。

他說,美國擊斃了本拉登,給極端分子以“巨大打擊”。這位基地組織領導人不是烈士,而是“大屠殺的劊子手”。

奧巴馬:“本拉登和他兇殘的理念贏得了一些信徒。但甚至在他被擊斃之前,基地組織正在失去鬥爭的依據性,因為絕大多數人看到,濫殺無辜並沒有回答要求美好生活的呼聲。”

“當我們發現本•拉登的時候,該地區大部分已經看到基地組織的日程已經走到了死胡同。中東和北非人民已經把他們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還提到了陷入僵局的以巴和平進程。

“這最終取決於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採取行動。沒有和平強加給他們,無休止的拖延也不會使問題消失。 ”

他呼籲巴以兩國並存,支持巴勒斯坦的主要要求,把1967年的邊界作為其未來國家的邊界。

分析人士說,奧巴馬這次講話也是想讓美國人相信在中東的巨大投入是值得的。

奧巴馬上次中東政策演講是2009年6月在開羅大學發表的,其中談到當地民主進程的變化,以及對抗暴力極端主義等。

新唐人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