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解讀奧巴馬中東政策講話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中東興起民主浪潮之後,奧巴馬首次就中東局勢發表講話,評論員李天笑認為,這是奧巴馬政府在新局勢下首次對中東政策作出成型的調整,將重心從努力維持中東平衡與穩定,轉向推動民主轉型。

李天笑認為,奧巴馬講話,是因應目前中東的民主浪潮,對美國中東政策做出調整。

“進一步怎麼來推動突尼斯和埃及的民主改革,進一步在經濟上對他們進行援助,保證他們的轉型結果;同時也對比,就在利比亞和敘利亞等一些專制國家對民眾的大規模血腥鎮壓這種方式進行譴責;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前長期以來不能解決的衝突,想進行進一步的推動。這樣美國的中東政策在奧巴馬這個講話之後有了一個非常成型的輪廓。”

對比前幾屆美國政府的中東政策,李天笑指出,美國以前的重點是維持區域穩定,雖然與這些中東國家在意識形態上有著民主與專制的區別,但仍保持盟友關係。而目前中東興起民主浪潮,美國政策的重心因此調整。

“奧巴馬實行的政策是要進一步推動這些國家的民主轉型,使他們固定下來,那麼這個就是已經超過了布希和原來其他幾屆美國總統所作的努力了。”

李天笑認為,奧巴馬發表中東演講的另一個原因,是為2012的大選作積極熱身。在擊斃本拉登後,讓選民清楚了解美國中東政策的調整。同時也是對中東人民的一個表態。不過這一政策的實施還面臨許多考驗,諸如以巴衝突,以及中共勢力在中東的滲透如何應對,都需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蘇菲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