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峰會 核安全食品進口成焦點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日本、韓國和中國領導人在造訪福島後,週日在東京舉行峰會,討論東亞合作應對災難和維護核安全,以及福島核災難後食品進口問題。

三國領導人在峰會上同意,為促進核能安全,有必要加強訊息共享合作,設立緊急通報機制、開創核能專家交流等等。

在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韓國總統李明博重申信息交流的重要性。

“重要的是,這次會議上同意共享這次核事故前後關於核安全的詳細信息。”

韓國此前一直對日本與其鄰國之間的信息共享問題持更多的批評態度。

福島核災後限制日本食品進口,也成為這次峰會的議題。

日本首相菅直人指望這次峰會幫助緩解國內外對日本核設施及農產品安全問題的擔憂,並重建國際的信任。

中國總理溫家寶同意放寬進口限制,解除山梨、山形兩縣的限制外,其他都、縣乳製品、蔬果和水產品在附帶輻射檢測安全書的條件下,放寬進口限制等。

此外,三國領導人還討論了朝鮮核問題。

這次峰會被認為是在日本3月11日大地震和海嘯後,三國增進關係的一次契機。

自去年與中國發生激烈的領土之爭後,日本一直期待能藉此次峰會修補中日關係。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