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設施老舊 湘989萬人受旱災之苦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5日訊】中國長江中下游遭遇60年罕見的旱災,一千八百多萬畝農田受災。災情慘重的湖北省有989萬人受災。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教授李蘭認為,農田受災的原因是灌溉農田的水利設施老舊,應該加強水資源的管理和水利設施的維護。

據報導,從1月1日至5月23日,長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三至八成,近億畝農田受災。長江部分航道水位跌破15米枯水線,長江流域近億畝農田受災。持續乾旱已造成湖北87個縣市區的989萬人受災。

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教授李蘭表示,中國城市化後,用水量激增,長江又蓋了很多水電站,水資源逐漸匱乏,未來應該加強水資源的管理和乾旱預報。

李蘭:「我感覺問題最大的在於管理,灌溉這一塊水利工程比較老化,怎麼樣配置水資源,這一塊要加強一些。預報上還存在很大的問題,目前沒有拿到國家太多的經費。」

李蘭提醒,美國預測中國2010年前後將發生持續整整10年的特大乾旱。

李蘭:「去年西南地區也旱的很厲害啊。今年的旱不光是兩湖,包括華北平原去年秋天就已經在開始旱了,今年全國主要產糧區都旱了,比去年面積大,按照以前梅雨季節5月份、6月份慢慢的雨水應該多一些了嘛,看它能不能緩解一些。」

最新監測顯示,湖北東南部、安徽中部、江蘇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氣象乾旱。雖然21日至23日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降雨,但未能改變旱災繼續的局面。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