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中共總參謀長「睜眼說瞎話」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新聞週刊270期在美國訪問的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日前在五角大樓美中聯合記者會上,聲稱對臺沿海地區沒有「導彈部署」,令各界錯愕,被台灣立委斥為「睜眼說瞎話」。陳炳德還說,美國不少國會議員也同意,台灣關係法到了應該重新審視的時候。對此,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的回應是,陳炳德是在「自說自話」。

日前,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美中聯合記者會上聲稱,台灣附近的中國沿海地區,解放軍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這一說法,引發台灣國防部與國安官員、及立委的強烈抨擊,國民黨立委直斥陳炳德是「睜眼說瞎話」。

立委 林郁方vs.國防部長 高華柱:

「我認為這有點睜眼說瞎話啦!這個部分我想它們講這個話,跟實際上是有點落差的。我認為他講這個話就是有點狡辯啦!」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也做了回應。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袁健生)他們要講甚麼話,他們自己拿捏吧,我們沒辦法勉強他不講甚麼話,但是我們要很清楚了解美國的政策是甚麼,那美國政策是非常清楚。

另外,陳炳德還批評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干涉中國內政,“太霸道了”。他還稱,美國不少國會議員也同意,台灣關係法到了應該重新審視的時候。

對此,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張大同指出,陳炳德是在“自說自話”。

(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 張大同)我們客氣一點就說自說自話好了,或者他想要國會議員這樣講,其實國會議員對於台灣關係法的支持,真的是無庸置疑啦,我想各位都看到,不是修改的問題,是這個法律怎麼樣執行的問題。

其實,美國本身也已駁斥了陳炳德的說法。在談及《台灣關係法》時,於陳炳德同臺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當即表示,據他所知,國會議員並不認為要急於修法。馬倫還說,「美國和中國一樣,必須依法行事」,即依照現在的台灣關係法,會繼續對臺軍售。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馬倫)只要台灣關係法還有效,我們就要繼續執行。

聯合記者會上,馬倫出現口誤,把“和平解決”說成“和平統一”。事後美國國防部馬上糾正,但卻被大陸媒體拿來做文章。

(馬倫特別助理)他是指和平解決,只是講錯了。

陳炳德的講話中還稱,“克林頓向他重申美國政策,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袁健生說,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已經就此說法向剛剛過境的副總統蕭萬長作出了澄清。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袁健生)有美國政府的人這樣講,他講話是出於願望,不是用記憶。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