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長江中下游旱災莫只怪老天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訊】今年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嚴重乾旱,許多農村連飲水也出現了困難,官方稱,是50年來降水最少造成的,然而,水利專家卻指出,不能只怨老天爺,還得想想自己到底做錯了甚麼。

往年此時正忙於防汛的湖南、湖北、江西一帶,湖泊水體急速委縮,連老百姓的飲水也出現了困難,昔日的“魚米之鄉”土地龜裂,部分地區早稻枯死絕收。為甚麼中國出現了守著江湖叫渴的現象呢?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當局應該好好反醒。

王維洛: “「人和自然它是一個共生的這麼一個關係,是一個互相依賴的關係,互相尊敬的。中國從1949年以來,在水利建設投資上,花錢花得最多,水利建設投資超過中國的教育投資,從根子上講,你到底做錯了甚麼,才會有這麼一天。」

湖北上千座水庫目前都低於“死水位”;連預計在2014年全線通水的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丹江口水庫水位也在死水位以下4.3米,屆時狀況是否能有所改善,令人存疑。

王維洛:「一個人生長在這裡,上帝給他造這麼一個環境,他就要愛護這個環境,用當地的資源來生存發展,這是可持續發展的,而不是進行這種大規模的這種資源的調撥。」

目前官方否認三峽大壩與長江中下游的乾旱有關,不過,隨著連續幾天三峽水庫增加放水量,長江中下游的水站水位確實明顯上升;三峽大壩的逆調節現象近年來一直被詬病,它旱季為了發電要高程關閘攔水,洪季則為了保護水庫安全必須開閘洩洪,這都使得中下游災情雪上加霜。

新唐人記者劉惠、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