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罕見旱災 重創農業和水產養殖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6日訊】中國長江中下游乾旱擴大,江蘇省天氣持續乾旱少雨的氣候,造成60年來罕見旱災,境內淮河出現斷流,船舶航行受阻,當地農民透露,旱災重創當地農業和水產養殖業,造成菜價和糧價上漲。

據報導,江蘇境內的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洪澤湖水位持續下降,石臼湖已經乾涸。江蘇段淮河出現斷流,部分航道斷航,淮河水域面積比往常減少近六分之一。連雲港贛榆縣農民盛先生告訴記者,罕見的旱災重創當地農業和水產養殖業。

連雲港贛榆縣農民 盛先生:「很長時間沒有下雨,有5、6個月了吧,水庫裡面沒水了,這邊都沒水他們就養不起魚了,今年小麥都枯死了,菜現在漲了,糧價比原先漲了吧。」

據報導,太湖地區河網水位普遍較常年同期低0.3~1.0米;太湖、洪澤湖、高郵湖和石樑河水庫蓄水總量比常年同期少12億立方米。

鹽城市陳家港鎮 邵先生: 「江蘇旱的是比較厲害,我們今年這地方沒下什麼雨,水比較少,油菜啊麥子啊都乾旱了,產量就低了,今年都沒有魚蝦捕了。」

江蘇有大小湖泊290多個,有長江和大運河經過,水網密佈。民眾認為魚米之鄉缺水不可思議。南京一家釣魚休閒中心盧先生表示,因為缺水,乾脆停業整修。

南京釣魚休閒中心 盧先生:「我們這裡比較乾,可能是地球氣候變化,我們現在停業重新裝修。」

據江蘇省氣象台旱情分析,降水異常偏少是旱情主要原因。預測未來一段時間,長江、淮河、太湖流域降雨總體上仍然偏少。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