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G8峰會首日的看點在哪裏?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訊】星期四(5月26日),八國集團峰會開幕,中心議題包括日本核危機、世界經濟、阿拉伯世界變革,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總裁選舉等多方面話題。互聯網問題也首次進入八國峰會的議程。那麼這次峰會有哪些主要看點?來看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陳志飛認為,峰會的第一天有兩個重要的看點。首先是各國首腦尋求中東北非問題的解決。

“顯示了國際社會想儘快結束戰事,讓獨裁者下臺這麼一個意向,從具體的結果來看呢,我覺得這次G8峰會很可能不會產生特別具體的成果。”

他分析,美國和北約由於多種原因,不可能開展地面軍事行動,利比亞局勢還會僵持。但他指出,另一方面,星期五的峰會特意邀請埃及和突尼斯官員參加,顯示G8國家決心推進中東北非民主變革的另一途徑。

“要給埃及和這些國家一些經濟援助,使他們盡量的融入,從新走上,世界經濟格局或者是正常發展的軌道。”

峰會首日還有一個令人尋味的看點,即歐巴馬與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的會晤。

“奧巴馬保證支持俄國申請世貿組織成員國,這對俄國來說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同時保證北約和美國不會對俄國的安全造成威脅。這跟奧巴馬下一個對波蘭的訪問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波蘭是中歐國家當中最支持美國反恐方面的行動,而且同意美國在其領土部署一些導彈及戰鬥機,所以說對俄國總理做這些保證是必要的。”

換句話說,奧巴馬是在為美國在中歐和東歐建立導彈防禦網絡鋪平道路。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