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分歧多 準大使駱家輝受考驗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訊】週四,美國參議院就商務部長駱家輝出任駐華大使的任命案舉行聽證會。參議員們就人權問題、對臺軍售、市場準入、以及朝鮮、伊朗等美中間關鍵性問題發問,顯示出未來駐華大使的工作不會輕鬆。

週四的聽證會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們紛紛提問駱家輝,如擔任駐華大使,將如何面對美中兩種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的挑戰,包括應對人權和新聞自由等問題。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作為國家,我們必須直接與中國人民接觸,傳遞美國代表 的價值觀,以及對不同問題的看法。雖然絕大多數的媒體都被中共掌握,要求新聞自由的呼聲卻在媒體中逐步成長。”

台灣聯線共同主席、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表示,中國軍費支出持續增加,美國卻一直不決定出售F16戰機給台灣,他對此「極為憂心」。駱家輝也重申了美國政府立場。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美國政府將繼續遵循台灣關係法,向台灣提供必要的防衛武器,讓他們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參議員們還就人民幣匯率、市場準入、以及朝鮮、伊朗等美中之間的諸多重要問題發問。

專家認為,駱家輝出任駐華大使的任命應該不成問題,但是面對美中間諸多根本性的分歧,未來駐華大使的工作不會輕鬆。

前美國東亞事務副助卿(Randall Schriver):“中共領導人面臨換屆,他們為經濟問題憂慮, 他們害怕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傳入中國。對於美國關注的問題,他們都會非常小心,而駐華大使要面對所有這些問題。”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