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24孝 高市學生孝悌獎孝行感人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192)每年五月份是孝親家庭月,高雄市100年度學生孝悌獎得主出爐,今年有24名學生當選孝悌楷模,成了現代版的24孝,其中有好幾位同學都是父親或母親臥病在床,他們不但要照顧重病的雙親,照顧年幼弟妹,孝行令人感動。

高雄市孝悌獎表揚典禮上,正在播放獲獎學生的記錄片,影片中記錄著他們在逆境中努力向上,孝親的精神。

就讀三信家商的高秀惠,媽媽因意外變成植物人,三年來每天要看護母親,還要半工半讀,身兼母職照顧弟妹。

孝悌獎學生高秀惠:「(所以你每天都很忙,要上課上班還要照顧媽媽?)對!就是回家離上班時間還有一段時間,那段時間也是可以照顧媽媽,之後再去上班,下完班回來再檢查弟妹的作業。」

孝悌獎學生高秀惠:「(會不會覺得很辛苦?)不會!我會覺得如果我的辛苦,媽媽總有一天會好起來的話,這樣是值得的。」

而父母都是聾啞人士的劉子榕,出生就遺傳到聽障,從小受到異樣的眼光,儘管如此從不埋怨,她想告訴觀眾,孝順真的很重要,大家不要放棄自己的家庭。

孝悌獎學生劉子榕:「(用手語邊做邊講)爸爸媽媽我愛你。等我賺很多很多錢的時候,我想給爸媽一個長時間的旅行。」

大寮區溪寮國小黃泓易,爸爸中風後無法從事繁重的工作,爺爺也行動不便,但是泓易並不因此感到自卑,反而嚴格要求自己。

孝悌獎學生黃泓易:「我不會因為得獎就鬆懈,我還是會做好我自己的本分,希望我將來會做得更好。」

黃泓易的老師陳麗蘭說,泓易的成績數一數二,回到家就會幫忙做家事,教弟弟的課業,之前學校班級要選模範生,他還把機會讓給別人,非常難能可貴。通過孝悌獎,也讓現代其他莘莘學子看到不畏逆境的另一種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