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原嚴重退化造成氣候高溫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訊】中國草原退化面積逾九成,專家指出蒙古草原,幾千年的遊牧方式維持了世界上最脆弱的生態系統,草原圍欄定牧後,反倒加劇了草場的退化。裸露的土地越多,草原的固碳功能逐漸消失,造成高溫的天氣。

中國擁有各類天然草原近4億公頃,約佔國土面積的41.7%,退化面積已經達到了90%以上。內蒙古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海山教授告訴記者,草原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生態系統,草原圍欄定牧後加劇了草場的退化。

海山:「草原退化原因就是草原的利用方式不對,蒙古高原草原至少有幾千年的歷史,用遊牧的生產方式一直挺好的,沒有出事,現在遊牧改成定牧以後,這才2、30年就完蛋了,基本上喪失生產力和生態功能,基本裸露的。」

據報導,中國草原面積約佔世界草原面積的1/10左右,居世界第二位,草原是光合作用最大的載體,所以是最大的碳庫。據有關研究,中國草原植物層和土壤層的總固碳能力達到近20億噸,約相當於178億人的年呼出量、33億輛汽車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

海山: 「草原在固碳方面的貢獻是非常大的,可是現在它是排碳了,草原不好好治理的話,土壤裡它碳要出來,消滅人類已經足夠了,現在草原上去年就普遍出現了40度高溫的天氣,這情況在草原上過去是沒有的,因為土地都已經是赤壁千里了,它就能產生這樣的高溫。」

據報導,草原嚴重退化草原生物多樣性也在銳減,原來草原上很著名的野狼、黃羊等動物已經很少。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