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 食品添加物擬加重刑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30日訊】塑化劑風波引發恐慌,衛生署要求,到週二為止拿不出安全檢驗報告的產品,就要下架停售。行政院副院長陳沖今天也表示,已經討論食品添加業的認證制度及履歷制度,並考慮加重違法食品添加物的刑責。

塑化劑風暴未止,衛署要求,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凍和膠囊拿不出檢驗報告,禮拜二就要下架。至於其他泛濫的添加劑也要順勢整頓。

消保會主委 陳沖:「不管食品添加物工廠本身GMP的認證,以及複方食品添加物的回溯制度,一般叫履歷的制度,主要從這邊去努力,至於修法的問題,目前比較有修法必要的,大家認為違法使用食品添加物的刑責部分問題,這部分,將來衛生署和法務部會密切嚴商」

除了研議把6萬到30萬的罰鍰提高,官方也將對不肖業者納入刑事罰。這次黑心塑化劑的昱伸、賓漢公司,一共捲進201家中下游業者,該負甚麼責任,立委也要法務部查清。

立委 許舒博:「這些廠商,你知道你進口成本是多少嘛,棕櫚油成本多少,這個成本多少,你是睜眼說瞎話,說你是被害者,所以法務部將來在審理的時候,這些廠商假使把他當受害者來辦理的話,我覺得對不起老百姓」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 林錦村:「報告委員,這二十幾家,我們檢察官已經分別去清查,(既然清查,假使有這種嫌疑的話,要防止他的負責人脫產)」

消保會表示,將協助民眾集體訴訟向廠商討公道。這次法務部、衛生署、環保署官員,加上兼任消保會主委的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排排站接受質詢,只要塑化劑危機處理未止,民眾要交代的聲音也不會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