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民主書院成立 為深化民主紮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30日訊】來看到另一個新聞焦點。在六四事件22週年前夕,台港中兩岸三地關心華人社會民主進程的知識份子,星期一在台北宣布,成立「華人民主書院」,從今年九月起,將透過網路授課的方式,為深化華人社會的民主紮根。

由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發起,多位中港台學者及海外民運人士,以史無前例的集結作為號召,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華人民主書院」網路平台。

華人民主書院 董事會主席 王丹:「我個人一直認為,發展民主化,不管是對台灣對大陸對香港來說,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公民社會的成長。「華人民主書院」就是要借助網路對青年進行教育,藉以壯大民主社會、鞏固和深化以及推動兩岸三地的民主化,這就是我們期待做的一件事情。」

董事會共9位成員,來自台港中三地,是兩岸三地華人第一次超黨派的合作。

華人民主書院 董事會主席 王丹:「近幾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其實我是有些憂慮的,我比較擔心因為太多的經貿交流會影響到台灣對中國大陸政治發展和人權與民主發展的關切。」

香港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 :「無論中國走向什麼形式的民主//但是很清楚,一黨專政肯定不是民主。」

中華民國前新聞局長林佳龍:「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裡面有得到多少全世界人的支持?知識上的養分不講,我想在人權在各方面的聲援,所以當台灣站起來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去關注,先從我們周邊的地區的民主的發展關心起。」

華人民主書院預計九月開課,由香港公民黨前秘書長、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擔任署理校長。他也期待透過交流讓華人社會青年學習承擔。

華人民主書院 署理校長 鄭宇碩: 「也因為有這份關懷,你是想去多多知道一底,希望從中發展出獨立的思考、批判的精神,這是我們辦學的目的。」

今年適逢辛亥革命百年紀念、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2周年,兩岸三地知識份子在台灣,又一次為華人社會民主奮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