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攔水發電 加重長江中下游旱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30日訊】中國長江中下游近期出罕見旱災,中國環保專家指出,長江流域修建很多水電站攔水發電,加劇了災情,長江上游還有一些巨大的水電站正在建設當中,未來水資源矛盾將更加突出。

中國著名的環保專家楊勇認為,長江出現了歷史低水位的情況,水電站又攔水發電,加重了災情。

中國環保專家 楊勇:「長江幹流、贛江和湘江、一些主要河流很多電站,自從長江三峽水庫運行以後,天災的頻率越來越高。災害情況下水電站也要搶水,也影響航運又加劇旱情的影響和損失,水庫他要保證發電的利益,忽視了其他利益和功能。」

據報導,三峽水庫近日向下游補水,如果6月10日前上游來水還不增加,極有可能面臨「無水可補」的局面。楊勇表示三峽水庫是在政府的命令下才放水的,長江上游還有一些巨大的水電站在建設當中,未來水資源的矛盾將更加突出。

中國環保專家 楊勇:「河流開發當中,強勢利益集團佔有資源,水庫不管你是對澇對旱都應該發揮作用,洪水的時候不要水了,它就下放,下面的災情又要重,造成損失誰買單?人為導致的隱患,現在就充分暴露出來。」

據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民政廳報告,截至5月27日,共有3483.3萬人遭受旱災,423.6萬人發生飲水困難;農作物受災面積3705.1千公頃,其中絕收面積166.8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49.4億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