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無核化決策爭民心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德國30日宣佈要在2022年之前關閉國內17座核反應堆,成為日本福島核災後首個宣佈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業國家。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認為德國政府選擇放棄核能,源於對核能安全性方面的更多考量。核物理學家費良勇表示現任政府的廢核決定亦是為下屆選舉贏得民心。

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分析說,目前所使用的能源都各有利弊。但是核能安全性在這次日本福島核事故之後受到普遍質疑。

林川: “火力發電它們雖然沒有這種一次性突發性的災難發生,但因為它每時每刻都在產生的這種二氧化碳和其他廢氣,所以常年下來它對環境的影響也是很客觀的。至於其他能源,比如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等它們都存在著自己對環境影響的因素。核能它在正常運作它對環境的影響比較小,但是一旦出了問題就可能是災難性的。”

林川還說,選擇使用甚麼能源是根據一個國家的天然條件,以及政治和經濟因素的綜合考量的結果。

德國總理默克爾去年秋天曾計劃將德國部分反應堆的使用期限延長至本世紀30年代,比之前計劃的時間長十年。這項決定,沒有贏得德國民眾歡迎,促使默克爾不得不重新檢討核能政策。這次的廢核決定被視為默克爾核能立場的180度大轉彎。

核物理學家費良勇:“德國的決策實際上現在是政府受到下一屆競選壓力,當然從核安全的角度也是一個考量。德國綠黨就是因為反核,反對污染環境,從保護環境做大的”。

目前,德國42.4%的能源供應來自燃煤發電廠,核能在全國能源供應中的比重近23%。逐步淘汰核能可能會迫使其更依賴煤。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金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