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峽大壩加劇長江中下游旱情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近來長江中下游大旱,幾大湖泊幾乎見底,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共有近3500萬人遭受旱災,3705.1千公頃農田受災,其中166.8千公頃絕收;直接經濟損失149.4億元。湖北、湖南兩省災情更為嚴重。大旱引起各界人士對三峽大壩與旱災關係的關注。

四川省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範曉認為,三峽大壩和長江中下游大旱是有關係的,這種影響從2006年就開始顯現了。

他說:「從2006年三峽水庫蓄水到156米開始,每年三峽水庫蓄水的時候,每年的9月份到11月份,三峽大壩的下游都會出現乾旱的現象。長江的正常流量在這個時間它有一半以上的水被截在水庫裏面,所以導致下游的水資源短缺。」

範曉還以洞庭湖為例指出,因三峽水庫蓄水,使長江水位下降,打破了原來水資源的自然調配狀態,從而導致通江湖泊的水位下降。

他說:「如果長江水位降到很低的話,那洞庭湖也會受到影響,一個就是說長江進入到洞庭湖的水會減少,另外本身洞庭湖的水由於長江水位降低它也會被拉下來。」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也認為,雖然這次長江中下游大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偏少,但「三峽工程加劇了乾旱,而不是起到緩解旱情的作用。湖南、江西等省的水 利專家也指出,原來鄱陽湖、洞庭湖之間水量的互補關係,由於三峽工程,而被破壞,目前正進入互相之間不協調的階段。自然界本身是有互補效果的,而三峽工程 破壞了這個效果。」

王維洛先生還披露說,「當年黃萬里先生有一個觀點,說辛亥革命是從四川保路運動開始的,而三峽工程是中國政府花最大的錢儘力摁住的火藥桶,這個火藥桶很可能隨時都會爆發。」

新唐人記者常春、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