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津甚當選拉脫維亞新總統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星期四,拉脫維亞議員貝爾津甚(Andris Berzins)在議會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獲得法定多數票,擊敗現任總統扎特萊爾斯(Valdis Zatlers),當選為拉脫維亞新總統。

拉脫維亞採取國會議員投票來間接選舉總統,而不是由全民直接投票產生。

本次共有兩位候選人競選總統,分別是由綠黨和農民聯盟部分議員推選的議員、前銀行家貝爾津甚和由統一聯盟推選的現任總統扎特萊爾斯。

在星期三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兩位候選人均未獲得法定多數票。根據拉脫維亞憲法規定,在第一輪投票無人勝出的情況下,議會應進行第二輪投票。今天共有99名議員參加無記名投票,貝爾津甚獲得53票,戰勝了獲得41票的扎特萊爾斯。

現年56歲的扎特萊爾斯,原本被看好會連任總統,但由於他在5月28日指控議員沒有盡力防治貪污問題,並威脅要解散國會並舉行全民公投,導致他敗選。

拉脫維亞議會共有100個席位。該國法律規定,獲得超過議會半數50票支持的候選人即可當選總統,任期為4年,最多任兩屆,總任期不得超過8年。

新唐人記者葛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