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的家長裡短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是中國特有的動物,相信,世界上很多人都夢想,能夠抱一隻熊貓寶寶在懷裡,捏一捏,再親兩下。野外的熊貓,各自獨佔山頭,身手矯健,奔跑速度很快,熊貓寶寶通常被媽媽藏在冷杉的大樹洞裡養育。現在人工繁育的熊貓,則在動物園、繁育中心集中飼養,於是就有了“家長裡短”的群居生活。

清晨,在小鳥的鳴叫聲中,大熊貓寶寶已經在繁育中心的院子裡四處活動,悠閑的吃點兒竹葉,爬爬小樹,閑來無事來一次友情打架,或者試著爬到管理員的身上。嗨嗨∼肚皮朝天啦,不好意思見笑啦。

奶粉加營養劑,添水煮開了,嗯∼∼ 熊貓寶寶不得不愛的早餐來啦。平常我們隨便找個地方,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今天,管理員讓我們一字排開照相,暈∼。

野外的大熊貓都是獨居,每隻熊貓在3.9到6.4平方公里的區域中單獨活動。通常雌、雄大熊貓之間的領地可能出現重疊,但是雌性大熊貓之間肯定是“一山不容二貓”。

人工飼養的大熊貓,成年之後在全球各地的動物園裡,通常單隻或者兩隻同園,個別地方可能會多隻同園的。但在大熊貓繁育中心,所有的熊貓寶寶都是吃喝拉撒在一起。所以,互相搶地盤、爭玩具的事情,每時每刻都免不了發生,不過也常常會有像這隻熊貓一樣,搶來了木馬,不懂得玩,最後自覺沒趣,跑了。

沒有地盤可搶的時候,熊貓寶寶一起打個小規模群架。非要看到有熊貓出醜才肯罷休。不過常常有熊貓“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好在集體打架重在參與,丟一次熊貓臉沒甚麼。

熊貓的下顎非常有力,能撕碎堅韌的竹子;臼齒非常扁平,能嚼碎竹子;胃中有一層厚粘膜,能防止竹片劃傷胃。因為熊貓的腸胃中沒有草食性動物通常有的“纖維消化細菌”,而竹子養分又很少,所以大熊貓個個都是大胃王,每天吃至少15公斤的竹子。人工飼養的熊貓伙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它們已經添加了竹筍、蘋果等可口美味。

今年5月18號,全球人工飼養的最老熊貓,明明,在廣東番禺去世了,享年34歲,算得上是高壽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飼養員高志軍:“(大熊貓)能活到34歲是很罕見的,對咱們人工飼養來說是非常罕見的,包括野外,能夠達到34歲的,也是很少見的。”

出生在野外的明明有些經歷。它1977年被抓,1991年送到英國倫敦,之後轉戰愛爾蘭,1994年回到番禺,並在這裡度過了餘生。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