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粽飄香 傳統與創意結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3日訊】節目一開始,帶您看到一連串的端午節相關新聞。在粽葉飄香的季節裡,台中市東勢客家庄,有一個特別的客家粽創意比賽,全區38各家政班的媽媽們,發揮巧思,把養生的理念與傳統食材相結合,製作出 油而不膩,讓人吃過口齒留香的客家粽。

前新聞局長 江啟臣:「客家粽就是要客家人,在客家庄裡面來吃,才有那個感覺,有用心在那個粽子裡面,我們就吃得到那個情感,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客家粽的味道在於蘿蔔乾,它是客家媽媽自己醃製的,兼顧傳統與健康。

參賽家政班班員 羅秀如:「養生兼具傳統,像那個蘿蔔乾是這邊的客家媽媽自己醃製的,讓它的配料更香更好吃。」

養生兼具傳統,還有客家媽媽把傳統的肉片、香菇、蛋黃,用南瓜和紫地瓜等在地的食材代替,創意十足,健康夠夠。

參賽家政班班員 黃秀櫻:「我們把這個東西傳統還有養生的理念結合,我們是添加了燕麥,燕麥含有水溶性纖維,它可以增加人體的吸收和消化,比較不會胃脹氣,我們以地瓜跟南瓜取代傳統的蛋黃跟栗子,又添了在地山城原產的農產品,杏鮑菇跟香菇,因為它含有很多的多醣體,含有抗癌的作用,這一般人都知道。」

儘管強調創意,不過家政班的媽媽們,還是想要把古早作法延續下去,從炒米,到做配料一點都不馬虎。

參賽家政班班員 劉錦英:「老祖母傳承下來,我們要一直延續下去,才不會說到了我們這一代就斷掉了。」

參賽家政班班員:「現代人講究健康啊,古早的人也是很健康啊,所以我們的做法也是照古早的做法。」

兼顧傳統與現代健康的創意,也讓人們吃粽子有了多一份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