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1 名通緝學生今何在? 人生際遇各不同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六四鎮壓後,無數學運骨幹被當局抓捕入獄,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中國公安部發佈的通緝令,通令全國抓補21名學運領袖,其中三分之二遭當局追捕入獄,三分之一歷經千辛萬苦輾轉逃離到海外,當年天安門廣場的戰友,人生際遇各不相同。

被當局指定為頭號通緝犯的是北大歷史系學生王丹,六四後隨即被捕入獄,1998年赴美保外就醫,後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目前在台灣成功大學教書,今年6月成立華人民主學院,結合兩岸三地學者,希望利用網路的力量影響年輕世代,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

同樣在台灣的還有吾爾開希,六四後不久逃抵海外,1996年隨妻子定居到台灣,目前任職科技公司董事,這兩年六四週年,意圖“自首”闖關回到大陸,遭到拒絕。

此外,學運時組織廣播站,維護群眾安全的周鋒鎖,同樣被捕入獄後赴美,目前任職投資管理公司。2002年和王丹、 劉剛、熊焱在紐約代表六四受難者起訴中國總理李鵬在89年犯下的侵害人類罪。

擔任廣場總指揮的柴玲在事件後逃亡美國,現在是電腦公司的總裁。廣場副指揮的封從德在舊金山主持「六四檔案」網站,並積極參與人權活動,曾出版《六四日紀》見證歷史,2009年和周鋒鎖將六四時被中共坦克壓斷雙腿的方政接到美國。

此外,留在國內的楊濤、張銘則被當局羅織經濟罪名判刑,真實原因是因為從事六四的紀念活動。而張銘曾經在獄中 遭受嚴重肉體和精神摧殘,至今仍在家中休養。

當時被通緝的21位學生領袖中,有7人留在國內,2人在台灣,其他12人在美國,儘管人生際遇各不相同,但追求著民主與自由的初衷,依然不變。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